俄罗斯一天4次警告美国勿对叙利亚动武(组图)

2013年08月27日14:50  法制晚报
联合国调查员访问大马士革郊区的一家医院,进行实地调查 联合国调查员访问大马士革郊区的一家医院,进行实地调查
8月26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向西方国家发出警告 8月26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向西方国家发出警告

  各国对化武“表态”

  俄罗斯:没有证据

  美国:“配合”为主

  欧盟:联合国为先

  英国:首相结束休假应对局势

  法国:会有所动作

  德国:冷静应对

  伊拉克:不外借领空

  25日,叙利亚政府放行,允许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前往化武传闻现场进行调查。但就在26日展开调查的第一天,该小组就“出师不利”,先是下榻酒店附近遭到袭击,随后车队又遭遇了“冷枪”。而至于背后真凶,目前也是众口不一。

  一波三折之后,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今晨发表通报说,在车队遭枪击后,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又返回大马士革郊区并完成当天调查。

  实地查真相

  联合国小组 前脚刚走酒店附近被炮弹袭击

  昨天是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实地调查的第一天。外媒报道称,当地时间26日上午10点半左右,调查小组的专家从大马士革下榻的酒店,乘车到疑似受到化学武器袭击的大马士革郊区。而就在调查人员离开后不久,酒店附近就遭到至少两枚迫击炮弹袭击。

  调查小组成员乘坐6辆汽车出发。他们身穿有联合国标志的防弹衣,离开居住了大约一个星期的酒店。叙利亚安全人员乘坐另一辆汽车,随行的还有一辆救护车。

  据悉,调查小组入住的这家酒店位于大马士革市中心的富人居住区。叙利亚国家媒体表示,这些炮弹是“恐怖分子”自制的,共有3人在此次炮击中受伤。

  途中遇不顺车队遭狙击手多次枪击

  当天行程并不顺利,车队行驶途中遭到身份不明的狙击手多次枪击。联合国发言人马丁·内西尔基说:“化武调查小组人员所乘的第一辆汽车被不明身份狙击手蓄意多次枪击。”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26日发表通报说,化武调查小组车队的第一辆车在缓冲区,遭到狙击手的多次枪击,轮胎和前车窗受损。由于受袭车辆无法继续使用,调查小组返回叙利亚政府方面设立的检查点,在更换车辆后,继续前往位于大马士革郊区的化武传闻现场进行勘察。

  联合国秘书长助理发言人称,“目前还无法确定枪击来自何方,也无法确定枪手的身份”。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援引未具名的叙利亚官员的话报道:“联合国调查小组人员进入姑塔东区时遭遇武装恐怖组织火力。”叙利亚政府一直称反对派武装为“恐怖分子”。国家电视台报道,政府安全部队“护送(调查人员)到恐怖组织控制的地点”。

  反对派武装则称,袭击者属亲政府的民兵武装。

  当天调查完成 走访医院、访目击者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26日发表通报说,在车队遭枪击后,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又返回大马士革郊区并完成当天调查。

  正在韩国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说,尽管处境危险,但联合国调查小组仍完成了当天的任务。“他们走访了两家医院,向目击者、幸存者及医生了解情况,并采集了一些样本。他们现在已经返回大马士革,还需要一些时间我才能得到调查小组负责人塞尔斯特伦的初步看法。”潘基文称。

  此外,潘基文表示,他已指示凯恩向叙利亚政府及反对派提出严重抗议,要求避免袭击再次发生,保证调查小组今后能安全工作。

  化武传闻后,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结束了原本在英格兰西南部的度假,今日起回到唐宁街10号工作,其发言人说:“都是因为叙利亚局势。”法国总统弗朗西斯·奥朗德昨日说,美国及其盟友会在接下来的数日内作出决定,现在的选项包括强化制裁、空袭和武装反对派。而俄罗斯政界,则是在昨日一天内,四度警告美国,如果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后果很严重。

  围绕最新化武疑云,多国立场不一,在联合国调查之际,隔空辩论此事愈演愈烈。

  隔空辩化武

  叙总统:美“先指控 再取证”动武必败

  25日,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以匿名方式向多家媒体放风,声称叙利亚政府允许联合国小组进入叙利亚调查化武传闻的决定“太迟以至于不可信”。就在同一天,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称,化武攻击的证据可能已经被销毁。

  对此,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大马士革接受俄罗斯《消息报》记者专访,指责美英等西方国家“先指控,再取证”,出于政治动机怀疑叙利亚政府军动用化学武器。

  按照叙利亚官方媒体叙通社26日发布的访谈文字实录,巴沙尔指称,美国等西方国家数月前开始围绕叙政府可能动用化学武器制造舆论氛围,“令我们更加怀疑,他们可能事先知晓恐怖分子使用化学武器并嫁祸于政府的意图”。

  就联合国专家的现场调查,巴沙尔批评美国、法国和英国等方面试图以传言误导联合国人员,而不是依据客观事实展开调查。

  巴沙尔26日对美国可能以军事行动干预叙利亚局势表达强硬态度,警告美方动武将面临失败。并称,“如果有人想将叙利亚变为西方国家的傀儡,是不可能实现的。”

  按巴沙尔的说法,美国多次发动战争,但从未依靠战争实现其政治目的。“从越南算起,美国在每一次战争中都面临的是什么?失败。”

  美国务卿:使用化武真实可信奥巴马将追究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今晨向媒体记者发表声明说,使用化武杀害平民属于“道德败坏的行为”,按照任何标准都“不可原谅”而且“不容否认”。

  克里说,尽管调查人员仍在叙利亚收集证据,但这个西亚国家在国内冲突中使用化武的说法真实可信,而且叙利亚政府掌握着此类武器,具备通过火箭弹使用这些武器的能力。他还指责叙利亚政府企图销毁相关证据。

  克里表示,美方将在今后几天公布更多相关信息。他强调,必须确保使用化武的行为受到追究,以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奥巴马将就美方如何应对作出“明智的”决定,并称,“美方还掌握关于这场袭击的其他信息,正与合作伙伴一起编制和审查这些信息,我们将在稍后几天予以公布。”

  俄政界:一天4次警告美国打叙利亚后果很严重

  “对叙利亚军事干预,将对整个中东北非地区局势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俄罗斯外交部26日称,俄外长拉夫罗夫当日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时如此警告后者。俄外交部还称,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21日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是叙利亚反对派对巴沙尔政府的栽赃。

  26日,拉夫罗夫又在莫斯科一新闻发布会上说,西方利用叙利亚“化武疑云”的实质是企图用八国集团取代安理会的角色。除拉夫罗夫外,俄政界对西方别动武的警告可谓多管齐下。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在“推特”中说,伦敦和华盛顿目前只需要一次(对巴沙尔的)有罪裁定,当下奥巴马极力推动对叙利亚的战争,一如当年小布什强推对伊拉克动武。

  “这场战争绝不合法,奥巴马将成为小布什的克隆”。俄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呼吁莫斯科在伊朗与白俄罗斯帮助下向叙利亚提供武器。

(原标题:俄一天4次警告美 别动武)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郭晶晶产一子报喜 恰逢旧爱田亮生日
  • 财经卖掉北京的地收入远超美国一年GDP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将首次推iPhone以旧换新
  • 博客贺卫方:薄熙来案放过一条重大线索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乡村家庭拒供女儿上学 称早晚要嫁人